秋水行雁

偶寄彩霞归雁处,望君此生尚长时。
一名普通且长情的钗素only洁癖人。
微博同ID,欢迎勾搭~

素局,你家调查员又来捞你了(五)

滚回来更新了!末尾碎碎念了一大堆,前面就不说那么多了,祝大家食用愉快~

—————

  

  

  从午觉中醒来,指针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挪过了一大截。下午五点四十二。青年下意识从沙发上坐起身,向窗外看去,只见一片灯火通明映照入因未开灯而显得清冷暗沉的房间中。夕阳的余晖点落地面,像是一团故纸堆烧尽后残余下的零星焰火。整个下午就这么在无意义的虚度中流逝殆尽,给人一种被世界抛弃的错觉。

  午睡起来后衣服有些黏糊地贴在肌肤上。他揉揉眉心,走进阳台。铺着薄灰的瓷砖上散落了一地的螺丝刀、扳手等各色维修工具,而显然那一台有些老旧的热水器并不能因为一个有些漫长的午觉而自动好转——他试探着打开卫浴里的花洒,喷头只吝啬地滴落了两滴冷水。狭小的气窗玻璃折射了晚霞的颜色,映照出一个影影绰绰的白发人影,面目在模糊的雾气和汗水里看不真切。空调外机持续发出嗡嗡的轰鸣声音。但他的情绪称不上气恼,毕竟考虑到相当低廉的房租,这个条件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非常不错。

  只是不管怎么说,按道理来讲他都应该叫个维修工,或者别的什么专业人士,反正楼道里到处都是这类小广告——总之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是他一个对机械可以说毫无记忆的人在这个逼仄的房子里对着一大本晦涩的说明书顶着一身的机油味修半天的热水器甚至还没修好……

  起码不应该是他一个人。

  青年将眉目低垂下去,浓密的长睫遮掩起茫然而复杂的心绪。那一点跳跃的余焰最后一丝温度也逐渐被吸入深沉的夜色之中,黑夜的影子没入房间里。

  肚子咕噜咕噜响,他望了一眼一片狼藉的厨房,不愿再去想收拾这些要多久,决定下楼随便找些吃的对付过去。

  

  叶小钗用力踹了车前盖一脚。没有反应。这台现在看来已经过时已久的汽车发出了一声凄凄切切的哀鸣,随后彻底哑火,再也没有动静。

  很少能见到叶小钗展露出过于明显的情绪,但此刻的他是真的懊恼了起来。

  他明知哪怕有再多的理由和坚持,他都不该在这样的关头开这一台旧车出来。但一半的理智告诫他必须得找到素还真,越快越好。异能者与异常之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而没有恢复记忆的素还真如果在恢复记忆之前再度死去,他下一次的新生便会彻底失去此前所有的记忆。

  与此同时,另一半的理智重复道:【S-01-001】。

  安全局登记在册的异常与异能的分级、编号使用了相同的体系,虽然并不完全对应,但依旧有某种共通之处。毕竟从某种程度而言,拥有异能的人类何尝不是社会中的异常?能拥有这样一个编号,不仅仅说明它的能力之强,更说明了这个异常的古老能够追溯至安全局成立之前。身为亲历者之一的叶小钗,自然更加清楚这一点。

  抛开这些杂乱的思绪,叶小钗认命般抿着唇打开了车前盖,开始研究里头他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老旧的线路和零件。但很显然这台劳苦功高的破车打定主意要今天就退休进报废厂养老,他在路边闷头捣鼓了半响,收获除了呛鼻的灰尘以外一无所有。怕因暴力修理而故障特意放在车里的通讯终端发出“滴滴”的声音,叶小钗抛下扳手,手在衣服上一抹,拿起了那块表,点开屏幕,同意了来自后勤部屈世途的线上会议邀请。

  “编号【A-03-293】,正式名称还没有定下,但基本能力已经实验得差不多了。”

  另一旁的情报部长秦假仙忍不住吐槽道:“负面记忆唤醒……难怪能被反秩序联盟那群傻x控制住,单论能力,这个异常简直是A级无实体异常之耻啊!”

  叶小钗握住屏幕的指节猛然用了力。

  这个能力实在过于巧合,过于有针对性。

  “可以确信,当时在现场确实是只有一只异常【A-03-293】,只是很恰巧,那一只异常引发了【连锁反应】。”屈世途无视了秦假仙应该被和谐的词句,拣了最重点的结论来讲。

  ——就像游戏里的组合技能,有一部分异常的规则相互排斥,也有一部分规则能力相辅相成。

  “叶小钗,素还真死时,你目睹了全程。如果你认为【S-01-001】确实有复苏的迹象,那……”

  有资格参会的人都清楚一页书的未尽之语,于是众人一时间都陷入了沉默,在一片凝滞的氛围里,叶小钗点了叉号,退出了这场会议。他用力锤了一把方向盘,那台老车“叭叭”两声,往前颠簸了半米。 

  有人轻敲车窗:“你好……”

  “我……”他偏头,乌发垂落在肩上,挽出一个秀丽的弧度,“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青年看不太懂,但他不忍心、也不愿意看到眼前这个人眼中深切的悲怆。他想了一会,开口问道:“你会修热水器吗?”

  叶小钗摇摇头,又点点头。青年莫名看懂了他的意思——可以试一试。

  “这样,”他笑眯眯地一拍掌,“看你的车应该是抛锚了,这片贫民区可没有能修理你这种车的设备,不如你帮我修热水器,我请你在我家住一晚?”

  叶小钗低头写字。

  

  “你说,要我先和你去一个地方?”他挑眉:“什么地方?”

  叶小钗已经把字打了出来,看着屏幕上的那一行字又停住了。他犹豫着删删改改了一会,最后呈现在那人面前的屏幕上只有简洁的一个地点名:

  【放肆爱情侣电影院】

  “……”他停顿了一会,迟疑道,“我们,是不是应该先从谈恋爱开始?”

  叶小钗:“……”

  果然修东西这活,还是应该交给专业人员来干。哪怕有一线生远程指导,花洒喷出的水也只是从几滴变成几十滴而已。

  叶小钗无奈地丢下手里的扳手。相比下午,浴室一地狼藉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甚至还加重了,叶小钗连面上都沾了些许机油,冲他摇头的时候,青年莫名笑起来。很奇妙,一个人修不好的热水器,明明两个人也修不好,心情却是截然不同了。

  忽然他注意到了时间,23:56,赶忙拉起叶小钗,站在了连接浴室和客厅的门框上,只不过那个门框看起来被改造过,更像是两个拼接在一起的木头架子。

  对于危机重重又随处可见的异常,学会无视,祈祷不被盯上是每一个在贫民区生存的人的必备技能。每天从巷子里被清理走的尸块已经数不胜数了,没人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或半员。

  但显然青年不会安于未知。他站定下来,注视着漆黑的鬼影从镜子里缓缓浮现,最终在他们面前停下,仿佛在苦境OL里被卡出了某种bug,只能不甘地嘶吼着。

  “我试探了两天,终于找到了规则可利用的矛盾点。”他颇有一些自得。

  就在此时,一道寒光自他身旁冲出,将黑影劈散。

  “……你是异能者?”

  “啊。”

  好吧,看样子是他白担心了。

  

  “其实,我总觉得,我有什么很重要、很遗憾的事必须要做。”黑发的青年敲敲脑袋,想了一会,最终仍没有想出一个结果来。

  “陪你去那个电影院?耶,起码拍拖两个月我再考虑考虑。”唯独这一点,他很坚持。

  “素还真……”

  “谁是素还真?”他一挑眉,“劣者解锋镝,有生之莲解锋镝。”

  叶小钗习以为常地点头。

  “那你想做什么呢?”

  

  晚风从阳台拂过,空调外机仍然在尽职尽责的工作着,嗡嗡的轰鸣甚至盖过了贫民区的各种噪音。

  素还真轻声道:“我啊,我想拯救人类。”他一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你想听听么?”

  叶小钗望着他。素还真很熟悉那种神色,是一种淡淡的哀伤。他没有避开叶小钗的视线,只是边想边说:“我想建立一个组织,将异能者集合起来,普通人也能在其中发挥一定的力量,人类不用再因未知而恐惧、死去……我观察了很久,其实异常的即死规则不是无所不能,如果情报掌握得当,我想,收容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你说,在我之前,已经有人在着手做那件事,只是中途牺牲了?哈,此路注定危险,素某为先驱者先敬一杯。”

  “名字?嗯……不如就叫苦境秩序安全局吧?”

 

  

  ——————

  关于本章的一点碎碎念:

  鸽了这么久,其实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这里的剧情没想好该如何处理,最后用了一点叙述性诡计的手法,也尽力埋了很多矛盾、伏笔和暗示,但确实笔力有限,只好就这样了,一鞠躬。

  对的,其实每次切换主视角的段落都是不同的时间点发生的事情。至于素素到底为什么在当局长之前就已经失忆过,镝镝想做什么,又为什么S-01-001是一个如此特殊的编号,都要留到下文分说了……当然,前文也埋过一些伏笔,我的脑回路应该还是很好猜的(笑

  另外镝镝坚持要谈两个月恋爱才肯和小钗走其实是这个脑洞一开始成型的时候和茄子老师口嗨的产物(茄:怀疑就是在骗钗跟他谈恋爱),也有一部分是对没有时间休假谈恋爱的遗憾吧,另外一部分就是后文再解释的内容了。

  正如我在之前所说,后面的剧情其实是有些无聊的内容了,我的笔力也就到这里,可能会辜负大家的期待,但仍然非常感谢一路追更到这里的朋友,写中长篇时读者的正反馈对本人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虽然比较咕,但坑是肯定不会坑的,因此再次鞠躬,感谢你们的喜欢。

评论 ( 8 )
热度 ( 28 )

© 秋水行雁 | Powered by LOFTER